English

一本可以“用”的词汇手册

2001-04-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陈琬 我有话说

我一直到高中才将烂笔头+草稿纸的背单词法子用顺了,说实在的,这法子无趣得很,又磨时间,甚至可以作为 事倍功半 的典型例证。偏偏大家又都习惯了,总恨不得一个俯冲“叭”地贴到草稿纸上,好让一行行密密麻麻的字母组合印满了额头,由此入心入脑。

背单词的法子,像新东方这样的民间权威是懒得在课堂上费心的,上T班G班的同学,一般会很自觉地赶在报名之后等着开班的几个月里先行N绝著名的“红宝书”之韦编。

作为一个“反例”,在国外读语言学校的中国孩子总会惊诧于异国同学们竟然从来不背单词,他们会说,会写,尽管说的写的都全无章法,可单词总还一串串地蹦得很溜儿。他们记单词的功夫都是怎么使的?

多用呗。

众所周知,词汇是语言学习的基础,词汇量的大小是衡量语言水平高低的最基本标准之一。要掌握词汇,不外乎从音、形、义、用四方面着手。音、形的斟酌,课本里缠来绕去,已经不厌其烦。释义背出来了,该怎么用才是真功夫。清华大学出版社的《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大纲词汇手册(4-5级)》,其着眼点,便是这个“该怎么用”。

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Public English Test,简称PET)试题的应用性很强,常用词汇第4级就有5500多个、第5级7500多个,何况还有大量的词组和衍生开来的习惯用法,绝不是烂笔头+草稿纸可以啃得下来的。

手册考虑到“用”的需要,于是,详尽释义外,该提点的同义词反义词、音标都标注到了。单词全是大纲里的,例句更大都出自近年试题。要备考,像这样的一本有针对性的词汇手册会比牛津朗文双解的大砖头好用,可想而知的。要常常翻查手册,当然比不得文曲星快译通省事——可词汇手册至少不会让你将“Themoonrose”理解作“那枝月亮玫瑰”。我们需要知道的,不仅仅是释义——这恰恰是这本词汇手册的最重要功用。

英语教学理论中有一种说法,一个单词,只要在不同的场合中碰见过16次,一般就能被你牢牢拴在脑中,连同用法与释义,而不需要另外花力气去背。一本词汇手册,该怎么用才称心,还得视乎个人的学习习惯——事半功倍抑或事倍功半,自己选择。回头想想,我们大概都不曾像后来学外语一般,死死地背过母语的字词吧?

手册用小32开本,小巧的pocket版,便于大家备考期间人不离书眼不离词。功夫还是要下的,在乎巧与不巧之别。“无他,唯眼熟耳”,这就是考场上的优势了。

除了PET外,同一套丛书,将高考、自学考乃至研究生入学考等各个等级的考试大纲词汇都编齐了。特约编者都是海淀著名高校的教授,还在跟着课,对应考辅导颇有心得。手册价位又定得不高,部分分册还有有声材料,把音形义用都一网打尽了,可算体念着学子的口袋和脑袋。

本月中旬,清华大学出版社将延请部分编者到北京图书大厦接受读者的现场咨询。在这里先报个讯儿,详情请留意届时通知。

《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大纲词汇手册(4-5级)》清华大学出版社2001年2月版定价:18.00元

清华大学出版社的《新世纪英语考试大纲词汇手册丛书》其余书目有:

《全国高考英语大纲词汇手册》

《高等专科英语考试大纲词汇手册》

《硕士研究生英语入学考试大纲词汇手册》

《学历文凭考试基础英语大纲词汇手册》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公共英语考试(专科和本科)大纲词汇手册》

《同等学历申请硕士学位英语考试大纲词汇手册》

《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大纲词汇手册(1-3级)》

《专升本英语考试大纲词汇手册》

《MBA入学考试英语大纲词汇手册》

《有声记忆最新大学英语四级词汇活用词典》

《有声记忆最新大学英语六级词汇活用词典》

《全国职称英语等级考试大纲词汇详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